【时代先锋】实干绽芳华 初心永不改 --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 姜奎

发布者:王星宇发布时间:2022-09-14浏览次数:283

姜奎,男,1990年3月生,硕士研究生学历,中国共产党党员,现担任蚌埠工商学院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专任教师兼教学秘书。自2020年入职蚌埠工商学院以来,热爱本职工作,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中。作为一名大学教师,他一直坚持有温度的教育,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导者和守望者。

一、潜心教书,打造高效课堂

新时代新形势下,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,是值得思考的问题。姜奎认为要有坚定献身教育事业的信念,具备终身学习的观念,树立“爱即师魂”的理念。

教学上,姜奎勇挑重任、挑战自己,主讲《微积分》《概率论与数理统计》《非参数统计》等多门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。由于《微积分》课程是大班教学,学生的课堂表现不一,要调动所有同学的积极性是比较困难的。于是他每次上课前都要认真钻研教材,经常备课至深夜,并利用学科特点,通过结合所教专业,找出生活中现实事例与数学知识的融合点,激发学生学习兴趣,集中学生注意力。课堂上,他鼓励学生提出问题、回答问题,敢于思考,勇于表现。每学期的第一节课,姜奎首先把联系方式告知学生,鼓励学生在课下时间多交流,坚持通过QQ、微信等方式加强与学生在学习上的联系,及时解答学生学习上的困惑。

教学中姜奎经常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,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,化“静”的知识为“动”的过程。他坚持“以学生为中心”的教育理念,积极创设有效的学习环境和课堂氛围,教学效果良好,在学生、同事及领导中深受好评,获得蚌埠工商学院2021年度教学竞赛三等奖,其学生评教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。一直以来,他都要求自己思想上进,做到教书育人、为人师表,并积极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所教课程中,把“立德树人”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,注重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。

二、点滴积累,探索科研道路

虽然平时教学任务重,但姜奎老师时刻不忘探索教学和科学研究之路。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曾指出:“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,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。”科学研究是教学的“源头活水”,如果学科没有科学研究做支撑,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“灵魂”。教师具有较高科研水平,必然对教学内容思考的更为深刻透彻,对知识的把握更为准确,教学更易做到“深入浅出”,有助于学生的学习与理解。作为一名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的年轻教师,姜奎时常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,完善知识体系。因此在科研上,他努力探索,点滴积累,先后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了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,主持校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,参与校级质量工程项目2项,先后在《江汉大学(自然科学版)》《盐城工学院(自然科学版)》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。

三、关爱学生,争做良师益友

俄国著名的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:“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的一切。”从事教师行业以来,他努力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,以身立教,为人师表。他关爱学生,了解学生,以学生为主体,既做学生学业上的“良师”,又做他们人生道路上的“益友”。作为任课教师,他每学期做一件事,就是记住所教班级学生的名字,而且会根据学生特点,与学生亲切交谈,打开学生心扉。目前担任20经济统计班和20工管1班的辅导员,在日常管理中,姜奎积极鼓励班级学生参加国家级、省级等各类竞赛,课余时间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,时刻与学生家长保持沟通,用心与每一位学生交流,用自己的努力赢得学生的喜爱。

四、勤奋努力,在竞技中成长

立足岗位职责,强化责任担当。既然选择教师这个职业,就要少一点慵懒,多一份追求,少一点索取,多一份奉献。自入职以来,姜奎积极组织学校学生参加各类竞赛。学科类竞赛经常是时间短,工作量大,需要加班加点,因此从赛前动员、报名、指导等方面,需要事无巨细,费尽心思。由于平时教学任务重中,他就牺牲周末时间与学生讨论选题、写作等方面的内容,经常修改学生论文至深夜,保证比赛能按期保质完成。付出总会有回报,姜奎先后指导学生获得2021年数维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三等奖、2021年安徽省统计建模大赛二等奖、2021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安徽赛区三等奖、第七届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园赛三等奖、2021年亚太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、蚌埠工商学院第一届“挑战杯”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2项、三等奖1项、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等奖项。他把竞赛活动作为学识增长的新课堂,横向交流、纵向提高,达成“以赛促教、以赛促学、以赛促改、以赛促建”的目的。

“做一名好老师”是他追求的目标。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,他将献寸心于三尺讲台,忠实人民教师行业,以更加踏实的工作作风、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不断完善自我,在蚌埠工商学院这块沃土上,耕耘不辍,奋斗不止。(文/迟亚利 图/迟亚利 审核/编辑部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