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时代先锋】教书育人,以德而耕--教务处 王哲

发布者:王星宇发布时间:2022-09-20浏览次数:330

王哲,2019年研究生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,所学专业为教育经济与管理,次年5月进入蚌埠工商学院任职,成为教务处一名老师。在蚌埠工商学院的两年,王老师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好学的精神坚守在工作岗位上,兢兢业业,认真负责。作为一名管理人员和任课教师,王老师坚信:行有不得,反求诸己。如果所做的事情达不到预期结果,重要的是自省,多从自身找原因。

一、以勤为本,做好服务

教务处是一个学校的核心部门之一,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始终是繁杂且困难的。王哲老师进入教务处之后,主要负责学校教务及教学质量管理工作、教材管理工作,职责包括下达学期教学任务书、督促各系部执行教学计划,课表编排,学生选课及重修安排,教务系统维护及管理,课程建设管理,教师教学工作量的统计和审核,教材征订与发放,检查学院调、停课事宜处理及备案,专业建设,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,学生网上评教及教学质量考核工作等。

在刚接手教务工作的时候,因为之前没有过类似工作经验,所以很多问题没法得心应手的完成,比如排课工作,本校现有自有及外聘教师300余人,因此排课工作量也比较大,加上许多老师因个人原因有特殊排课需求,在课表初定以后,需要做大量调整工作,为此,王哲老师虚心向同事们请教学习,利用下班时间在办公室研究教务系统的使用,在其不断探索和学习下,顺利掌握排课操作流程,为学校教学工作提供基础保障;在2021年春季学期,受疫情影响,我校接到省教育厅通知,要求开学前两周进行线上教学,待学生陆续返校后再转为线下教学。王哲老师接到通知后,在正月十五当天从老家返回学校,与超星工作人员进行线上教学工作的布置,由于第一次处理线上教学工作,大量数据需要从教务系统导出并进行处理,业务的不熟练加上与超星工作人员只能进行线上沟通,工作推进难度很大,直至晚上十一点多,王老师才将所有数据处理完成,并在第二天将线上教学通知及时发出,为任课教师和学生配置账号密码,最终保证两周的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。

仅在2021学年,王哲老师安排调课活动多达600余次,并在教师办理完调课手续后,督查补课情况;由于教务系统维护升级之后,造成原始数据丢失,大量学生教务系统密码需要重新修改,王哲老师帮助学生和教师找回密码800余次,面对繁杂枯燥的工作,王老师耐心处理,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老师和学生服务。

二、用心教学,提高能力

除完成本职工作以外,王哲老师还承担《公共关系学》课程授课工作,由于王哲老师刚毕业,教学经验有所欠缺,为此王老师积极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虚心求教,并深入课堂听课,从其他老师身上学习教学技巧。之后根据教学要求,积极备课,认真做好教学课件的书写备案,在课前做好充分准备工作;课堂上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,发挥教师辅助学习的作用;课后及时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总结,写好教学心得体会,积极开拓教学思路,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运用导实践教学中,努力培养学生勤于思考、合作交流、自主探究的学习精神;此外,学年内王老师参与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两项,积极探索,希望通过不断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。

三、关爱学生,坚守本心

王老师在行政工作和教学工作之余,还兼任两个班级的辅导员工作。在上一任班级辅导员因个人问题不能再担任辅导员工作时,王哲老师受领导嘱托,肩负起班级管理的职责。在刚接手新班级时,因为对辅导员工作不够熟悉,班级事务又比较繁杂,只能多次与前班主任进行沟通,了解班级实际情况。从班级班委的换届选举,到班级综测成绩核验、奖学金助学金评选,王老师始终参与,为将班级事务处理得当尽心尽力。

虽然管理是学生工作中非常重要一项内容,可是在王哲老师看来,仅仅做好管理是不够,服务学生也同样也是必不可少。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,除了管理好学生,还要服务好学生。在和学生相处中,王老师也谨记这一点,这也使得他在处理学生问题时,排除总是单一以管为主,不论什么事情总是以引导学生为主,突出一种个性化、亲情化管理模式,在平时工作中不仅指导他们学习,还指导他们生活,“亲其师,乐其友而信其道”,使王老师与学生之间建立起了亦师亦友的关系,从而拉近了其和学生之间距离。平时,只要学生给王老师反映情况,无论事情大小王老师都把它们记下来,并想办法帮助解决,很多时候都是站在他们立场替他们着想,现在班上学生中有很多同学都和他谈过心里话,甚至有些话是连父母都不愿意说,王老师也特别尊重这些同学,能够给予帮助王老师都会尽力而为,让他们从内心信任老师,愿意和老师交流,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了教育目的。

过去的700多个日子里,真诚,热情,勤恳,踏实是王老师的标签,接下来的日子里,王哲老师将一步一个脚印,一年一个台阶,一届一份答卷。正如古语所说:“师者,以德而耕,拾获山河”。(文/赵慧婷 图/赵慧婷 审核/编辑部)